髮型時尚

2007 義大利活力風格-自由風FREE STYLE

6 years ago

Composizione_01.jpg


分享與擺脫一切既定框架的自由。時下的年輕消費族群們在這兩大概念間舉棋不定。一方面,他們迷戀網際網路的經驗;另一方面,卻又渴望自全球網路中遁逃及堅持自我理念。要指出「現在流行什麼」並非易事。全球通訊、消費者忠於自我的決心、愈來愈多的年輕設計師展現絕對原創的構思,凡此種種,都令人難以探掘本季真正的中心主題。而以「自由風」路線而言,要尋找中心主題又益形錯綜複雜了。但不論如何,有個現象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人們費心製造驚奇與驚喜,試圖攫取他人的目光。在化妝方面,結合了諸如普普藝術與卡通漫畫等前衛藝術活動。每一個女人的個性,都反映在她們隨性不羈、朝氣蓬勃、同時也徹底顛覆傳統的個人風格上。她們的臉頰上展露著日曬的膚色,富含光影元素。眉與眼由黑色構成,描畫成卡通人物般的效果。睫毛膏是絕對不使用的;而眼影的特點,則是採用與肌膚相同的色調:卡布奇諾與棕色。唇膏所選用的顏色,是一種高雅出眾的金色調軍綠色。在髮型方面,強調豐厚的髮量、規則的髮周曲線及決定性的新元素:染髮。基本線條是經典的鮑伯頭Bob,一種融合義大利品味與英國傳統的髮式。在簡潔而俐落的鮑伯頭上,染著一道道由各種變化萬千的紅/紫及紅/橙色調中所挑選、由最深乃至於最淺的髮色。而造型也為剪髮的冷峻增添了某種現代化的活力。「自由風」的男性款式反映出一種新時尚概念:他們不再將形象視作唯一的重點,而是同時也透過衣著傳遞真正的價值,因為品牌能夠隨心所欲地展現一份價值(運動休閒、生態意識)並加以闡釋。偏愛「自由風」路線的人們強勢卻又敏感,嘲諷兼而真實。對他們而言,髮式流行是一種突破流俗的表徵:精簡、渾圓的輪廓,中性的底色上閃耀著光鮮的髮色。 


09.jpg


腳本SCENARIO】 
經驗分享對擺脫一切既定參考框架的自由。對於由1730歲的消費者們所構成的目標族群而言,一場糾結於兩大觀念間的拔河賽正在展開:一方面,他們持續耗費大量的時間上網,終致演變成耽溺於網路世界的事實;而另一方面,他們也想逃脫出虛擬環境,在真實世界中感受到自我的存在。Web 2.0不斷攻城略地:由於這種革命性網路使用形式的出現,使得資訊可以經由多處不同的網址同時被下載,然後上載到使用者個人的網頁上供作新的用途。在經由這種方式所產生的數位邂逅(digital encounters)網站中,個人情感與想法可以相互交流與共享。在這些網站當中,最負盛名者莫過於Second Life — 第二人生。這是個3D虛擬社群,它的「居民」可以建立自己的人物、物件、桌布及影音內容,每位用戶也都擁有自己的線上化身。基本上,Second Life是提供給真實世界的人們溝通使用的社交網路型互動平台,人們運用它的系統與外界分享音樂、影音檔、藝術作品、政治訊息等等。到目前為止,Second Life的全球「居民」數共有5百萬人。這般的活動型態顯然對於音樂及電影等領域造成了衝擊:在Second Life網站上,存在著與最著名的電視影集同步推出的網路虛擬節目,並加入了嘲諷性的扭曲情節來製造「誇張」的效果,此外亦有揭露社會弊病的新聞報導與短片。而在音樂方面,線上共享的影音檔有時是模擬名作格式所製造的產物。與這份對於網際網路的熱情呈對比的,是一股對於高科技夢想的覺醒風潮。面對面的社交活動需求再度明顯化,而在某些方面曾被自己的虛擬經驗「傷害」的人們更是深刻地覺知到這份需求。


10.jpg


女性與科技WOMEN AND TECHNOLOGY
高科技的溫柔面值得一提THE  FEMALE  FACE  OF  TECHNOLOGY  DESERVES  A  BRIEF MENTION
女性們也決心在科技的領域中大展身手,利用網際網路佔有過去專屬於男性世界的策略遊戲與電玩 例如博奕。愈來愈多的所謂G-Gees 博奕女孩(Gambling Girls)— 出現,而一些ad hoc對等式無線網路互聯的安全及機密網站也應運而生。同樣的,也有愈來愈多的商品專為女性而推出:如膝上型電腦、行動電話、影音遊戲設備及諸如此類的產品,清一色都鍍上粉紅色的外衣。


自由風設計FREESTYLE  DESIGN
無數結合先進科技與超酷風格的商品相繼問世。由螢幕亮度可調整的超高亮度攜帶型遊戲機,到可利用手機攜帶的虛擬小狗…由提供慢跑者們節奏訊息的個人健身教練iPods,到販售出現在Second Life網站上商品的實體店面。提供奇幻狂想、也提供真實體驗的設計:這兩大概念間的分野正逐漸失卻穩定性。 


自由風建築:來自邊緣的構思FREESTYLE  ARCHITECTUREIDEAS  FROM  THE  EDGE
時尚與大師級建築二者間的關係正緊密交纏。影響所及,連最新潮的商店本身,都成為凌駕商品內容的大眾焦點。名建築師們承接了各式店舖設計案,通常也收到了驚人的宏效。眾所週知的顯例,如接受Fornarina委託而分別在羅馬及拉斯維加斯建立兩座及一座暢貨中心的Giorgio Borruso & Associates公司所締造的成就。其中設在拉斯維加斯的零售展示場更是贏得了無數的賀采,包括美國2004年度商店大賞的殊榮。自由風建築的另一個範例,首推座落於墨西哥坎昆(Cancun)附近的Basico Hotel。酒店的建築結構中運用了許多再生材料:如舊輪胎翻製成的地磚、油箱改造成的屋頂游泳池、近乎工業化風格的臥房。非但如此,這種將雅致與個性化的靈魂融為一體的設計在價格上走的更是大眾化路線。


11.jpg


社會SOCIETY
高科技的是與非TECHNOLOGY   YESTECHNOLOGY   NO
看過自由風趨勢的腳本後,我們理解其特點在於對一切高科技事物的極度熱衷,同時也明瞭人們今日對於科技本身並無太多的否定,而是拒絕個人情感透過全球網路的共享造成情緒全球化現象(globalization of sentiment)。可想像的,目前已有無數的觀察家正在研究這種現象,而每位觀察家也都著眼於特定的主題。如西北大學的科技與社會行為中心主任Justine Cassel即強調高科技對於少女的意義。時下有許多商品是專為女孩們所設計的事實,誘使她們認為自己應藉由「侵入」男性所主導的領域來主張自己的女性地位。依據Cassel的觀察,將所有時間耗費在聊天室或My Space之類網站的女孩們正在尋找一個可以讓她們暢所欲言的身份。而另一方面,則是一股離開虛擬世界、回歸人際接觸的走向。在麻省理工學院的一所「人與人工製品間關係演化的研究與省思」中心擔任主任的社會學家Sherry Turkle將這種現象稱作「科技鎖鍊(tech tethering)」,藉以定義那些只能透過科技來表達自我情感需求的人們內心的絕對依賴。然而當這種機轉的「受害者」情緒受到傷害時,他們便會斷然終止虛擬經驗,回歸到真實生活的關係中。愛荷華州立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Michael Bugeja曾對於有關科技濫用的現象—尤其是手機及iPod之類的可攜式設備—發出了警訊。他在著作「人際疏離(Interpersonal Divide)」一書中,曾強調一些弔詭的情境:如兩個人可能攜手同行,卻講著各自的手機、或聆聽各自的音樂。依據Bugeja的看法,這種「人際疏離」現象日趨嚴重的成因,在於使用者們不擅於操控自己的機器:如果我們無法問自己購買科技設備的目的何在、我們希望如何使用它,那麼市場行銷將為我們作出決定。


12.jpg



流行FASHION
一種、零種、千萬種趨勢ONENONE A  HUNDRED THOUSAND TRENDS
在現今社會中,很難明確指出「現在流行什麼」。全球通訊、消費者忠於自我的決心、愈來愈多的年輕設計師展現絕對原創的構思。凡此種種,都令人難以探掘本季真正的中心主題。而以「自由風」路線而言,要尋找中心主題又益形錯綜複雜了。但不論如何,有個現象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人們費心製造驚奇與驚喜,試圖攫取他人的目光。如本季的Balenciaga,設計師Nicolas Guesquière發表的秋冬作品堪稱自由風路線的縮影:各種組合的交互運用登峰造極又絕對前衛。印地安印花布、格子呢、高中生的青澀感與登山風貌、日本氛圍與秘魯情調、非洲氣息與東方韻味,貫徹一種綜合運用的道地實驗精神,引領人們一覽世界風情。而另一方面,Marc Jacobs則為Vuitton推出懷舊戲碼。他由幾位荷蘭籍大師身上找到靈感來源,其中尤以Jan Vermeer這位有著謎樣的一生、卻以「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聲名大噪的畫家為最。因而本季Vuitton的服飾用色,呈現的是各種絕妙的淺藍、粉、紅、勃艮第(burgundy)酒紅與香檳色。線條方面則是簡單而略為寬鬆,並利用喚起浪漫印象的打褶與褶縐設計來營造生動活潑的效果。色彩同樣也是本季川久保玲(Rei Kawakubo)為Comme des Garçons所推出衣款的重頭戲。甜美稚氣的粉紅、紫羅蘭及灰與白的色調為洋娃娃般的超現實女孩披上了外衣。大體積、高垂度與緊縛的設計;大膽的3D立體裝飾包括花朵、蝴蝶結及巧妙扶持住裙身或安放在髖骨處的手掌。川久保玲的高徒栗原大(Tao Kurihara)曾以紙藝裙裝揭櫫時尚玄妙而神秘的一面,極具日本風味。本季在她的伸展台上,登場的是80年代的衣形與休閒風格。色彩上以螢光色為主,但也運用了大量的黑與白。


13.jpg


彩妝MAKE-UP
女性們整裝待發 WOMEN ON THE ROAD
在彩妝方面,自由風所展現的是絕對的創意,並結合諸如普普藝術、電腦圖像及卡通風格的設計等前衛藝術活動。不論在色彩、風格或態度上,每一位女性隨性不羈、朝氣蓬勃、同時也徹底顛覆傳統的個人特色都受到尊重。底妝正如同整體彩妝,是專為喜愛旅遊、對於世上所發生的一切事物感到好奇與關心、習於開敞的空間,並藉由汲取「另類」藝術師們的新生力量來「為自我充電」的女性而設計。她的膚色透出日曬的痕跡,散發著陽光的溫煦並富含光影元素,賦予她的臉龐神秘而聰慧的樣貌。她的眉與眼由黑色構成,以完美的筆觸加以強調,描畫成仿如卡通人物般生動的效果。眼形的部分,利用眼線筆在內眼角及眼尾處畫上一道細眼線來營造加長感。她的表情既單純、自信又格外認真。黑色的雙眉下,訴說的是一份個性剛毅的女性所宣示的主張。睫毛膏是絕對不使用的;而眼影方面,則是唯有當眉與鼻相接時,才在眼瞼上使用兩種色調的眼影,以延續底妝的明暗對比效果。選色上則與肌膚相同:卡布奇諾與棕色。雙唇是個重要的容貌特徵。本季唇膏所選用的顏色,是一種非凡而高雅的金色調軍綠色。透亮的唇彩,則為原本整體呈粉質的臉龐帶來一抹完妝的璀燦光輝。


14.jpg


髮型流行時尚HAIR  FASHION
演化EVOLUTION
義大利活力風格在2007/2008秋冬所傳達的樣貌,可視為延續前一季風格所發展出的產物,是與那些深諳如何藉由完全自主的選擇來堅持自我主張的女性們持續對話的自然結果。髮量豐盈、髮周規則而剪裁俐落。染髮是決定性的新元素。基本線條是經典的鮑伯頭Bob,道地的幾何構形,是一種融合義大利品味與英國傳統的髮式。在這款簡潔而俐落的鮑伯頭上,染著一道道由最深乃至於最淺的髮色,由髮根開始但並不完全到達髮尾。精選的微妙色調由紅/紫到紅/橙分佈廣泛。除了染髮外,造型也為剪髮帶來了一種絕對摩登的活力形式。 


15.jpg


男性流行時尚MEN'S  FASHION
印象與實體IMAGE  AND  SUBSTANCE
一種新時尚概念隨著「自由風」具體成形:印象不再是唯一的重點,內涵與價值也透過衣裝而充分呈現。實踐這股趨勢的,如Louis Vuitton設計師Paul Helbers,已不再希望顧客選擇該品牌的目的是作為財富的表徵,而是由於品牌傳達出環保(綠色)、休閒(科技)及幸運(T恤上繡有迷人圖飾)等價值。另一個完美演繹這股趨勢的顯例,可以在Comme des Garçons本季新作中找到。日籍設計師川久保玲在發表部分作品時不用男模,而將熟識的藝術家友人真實地放在伸展台上,而他們也都以各自的風格詮釋她的衣款,因而這場秀以真正的紈子弟為特色。如一位50歲開外的時髦嬉皮頂著一頭長髮、散發一股現代頹廢風;又如一位來自倫敦的印度大君裝扮成60年代的風格。自由風的典型成了流行時尚。 


16.jpg


男性髮型流行時尚MEN'S  HAIR  FASHION
大膽的決定DARING  DECISIONS
有些男性需要他人的認可來肯定自我而有些男性則能作出最肆無忌憚的抉擇而依舊泰然自若。他們便是自由風男孩:強勢中帶著敏感、機智詼諧卻又貼心關懷。對他們而言,義大利活力風格是萬無一失的標準,唯有它能詮釋出他們對於時尚、個性以及在構形與色彩上不落俗套的渴求。本季髮式的剪髮輪廓依循女性髮型提案的指導原則而呈現精簡、渾圓的造形,偏愛以中性的底色綴染上鮮活閃亮的色彩。 

Top